胖出來的病 脂肪肝炎
自由 更新日期:2009/11/11 04:09

文/李祥和

疲勞嗎?如果你經過休養,疲勞依舊,肝功能指數也沒有回復正常,要留意,這是肥胖導致的脂肪肝炎在作怪!

再怎麼休養 肝功能指數還是高

臨床上,經常有病人反應,自己沒有罹患B型肝炎、C型肝炎,沒有糖尿病病史,也不喝酒,卻出現疲倦、食慾不振、黃疸等狀況,加上有體重過重、脂肪肝與高三酸甘油脂等問題,經抽血驗肝功能指數(GOT與GPT)結果果真高出正常值許多。

肝臟是沉默的器官,雖然沒有不舒服的感覺,其實已有了狀況,因此要靠抽血檢驗、腹部超音波等方法來檢驗。譬如:我們會例行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(GOT與GPT),以了解肝臟細胞有沒有壞死、發炎的情形。

如 果GOT與GPT指數偏高,表示肝臟正被破壞而發炎,釋出酵素GOT與GPT至血液中,而被偵測出來。日常生活中,僅能靠自我感覺身體不適症狀。雖然,肝 功能指數不好的症狀往往是疲倦、食慾不振、黃疸等症狀,但7成往往無症狀。等到出現症狀時,病情已進展到不可收拾的程度。

常見肝功能不好的原因有:肥胖導致脂肪肝炎、高血脂、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糖尿病、酗酒、藥物等。如果充分仔細檢查其中病因,將會發現脂肪肝炎已經悄悄站上肝功能不好的冠軍寶座,而肥胖往往就是背後主要原因。

◎如何減肥,防治脂肪肝炎呢?在日常生活就應該要努力控制:

●每天固定精確地量體重,以自我提醒。

●最好每天吃5到7小碟蔬菜。

●水果限兩顆,約兩個拳頭大。

●任何含糖飲料切記不可以喝。

●以恆心運動,使身體代謝。

●隔餐勿超過6小時,故三餐都要吃,以免引發飢餓或代謝停阻。

●不可過速脫水減重,卻不去減脂肪。

●細嚼慢嚥,每口食物嚼20下,要享受食物滋味,避免吃太快而多吃!

●學習辨識食物熱量,知道自己在吃什麼?

●要永遠控制體重在合宜範圍!

(作者為台北縣祥和診所主任醫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