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週,搭著順風車南下的時候,就在討論到買房這件事時,婆婆問我喜歡怎樣的房子。

 

哈,頓時間,真不知道怎麼反應。

 

經過幾週反覆思考後,除了建商要有良心把結構蓋好、建材挑好外,另整理出一些覺得必要的條件:(太太思考比較慢,什麼事情都要想很久...=.=)

 

1.座向:南邊空曠,北邊有房子擋。

簡單來說,就是坐北朝南啦!大家都喜歡南北向的房子,而我一定要朝南的原因,除了採光,就是我這南部來的,現在每天都在北的房間內,真的好冷好冷!話說我第一年到新竹工作時,就在辦公室內很白癡得把自己的手凍傷,去看醫生還被醫生問道:這麼冷,你去哪登山啊?  (阿就工作山咩.....)。所以怎樣我都不考慮朝北的房子呀!!!!

 

2.採光:每個空間都要有一扇窗,不用多,一扇就好。

雖然只要一扇,但這還牽涉到對流通風的問題,位置、窗戶的大小也好重要。

 

3.棟距:前面至少8米,後面至少3米

這是指透天宅。大樓好像不可能蓋像金字塔那樣,當一棟直挺挺的,低樓層的住戶有很多時間的光線都被吃掉了。透天四層樓的話,道路寬八米,會車比較簡單,進出車庫才不用你讓我、我讓你的。二樓以上再退縮,棟距應該就超過12米了,這樣的視覺比較沒有壓迫感(這是建築在對面建築也退縮的情況下。)

 

4.一樓要有孝親房:

一樓孝親房很重要,除了給父母睡,或當作全家的書房、休憩空間。

 

5.樓高至少三米:這是指天花板裝潢後。

現在天花板很少人花大錢裝潢了,但有時候冷氣管路還是要包覆一下,希望遮蔽起來之後天花板高度還有三米,這樣才沒有壓迫感呀!

 

6.可以的話,透天三層樓就好。

我不是很愛爬樓梯,三層樓是我的極限。一樓的空間包括孝親房、廚房、客廳:二樓有三間房,一大主臥及兩小次臥。空間均衡即可。三樓有個小房間,前後留露臺,曬棉被用XDDDD

 

新竹大多大樓建案,透天則多為電梯別墅,不管何種款式,價格對我來說都非常遙不可及。工法及建材,新竹似乎比台南優一些,但是同樣的價格,可以在南部買豪宅,而且不用擔心潮濕問題。

 

大樓建案,清一色曬衣服陽台皆由廚房進出,但是碰到衣服不會一天就乾的冬天氣候,煮飯時就得將陽台密閉,以免油煙被風吹到室內。

 

前陣子看了富立建設在台南都會公園附近推的新案,整體說來蠻符合我的需求,但是...孝親房小得詭異,當遊戲間差不多,地點不是很優,蚊子超~~~~~~~級多;台南灣的設計也不錯,但是朝南的房子,北面採光整個被後面房子吃掉,棟距不夠。這兩個案子共通點是雙拼,不是連棟式的透天,所以保有三面採光的優點,只是採的光多寡不同就是。

 

真的,很想趕快有自己的窩。

 

2013/01/13補充

7.透天厝樓梯間平台不要有階梯

近來看到一些建案,樓層間的樓梯轉彎處,都會多一階,但這對使用者來說,一點都不友善呀!平台就是平台,樓高一開始就算好,別在中間又多一階...

 

8.通風

長型地坪的建案,為了避免門對門的狀況,有些會把門開在同一邊,只是這麼一來,房間真的很悶。南北房間空氣無法對流的狀況,朝北面的房間就是冬冷夏熱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理想房屋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